文/胡展誥

蓉蓉離開我的那一天,我的死黨剛好出國發表論文,窗外的天氣陽光和煦,連老天爺都不願意給我一個適合我心情的陰雨天。縮坐在牆角,交往的五年來,第一次思考獨處的時候到底要做什麼。像是落入一個時間暫停的異次元裡,任由窗外光線的變化、牆上時鐘長短針的移動,我的腦海不斷地重演一幕幕曾經的甜蜜與美好。不吃不喝、沒有洗澡、沒有去上課,只是安靜地坐著。直到我發現:「在這五年中,『我』不見了。」

我抓起背包往外衝,決定一個人騎機車到處走走。我經過陌生的稻田、喧囂的市區、數不清的紅燈與綠燈、蜿蜒崎嶇的山路……

最終,我在九份的老街上與一隻狗狗相遇。

1000997_4463461564136_1915987787_n

狗狗當時正繞著一個小朋友手中的冰棒打轉,還滴下口水。小朋友邊看著他、然後呼嚕嚕地把冰棒快速地吃完了,狗狗失望地停在原地,然後發現我正拿著手機在拍他。

四眼相視的那剎那,氣氛有點尷尬。

「對不起,我沒有準備東西給你吃,感覺你應該很餓我很不好意思。

「沒有關係,看運氣,餓肚子是常常有的事。」狗狗晃了晃耳朵。

「狗狗,我可以問你問題嗎?」我坐在狗狗旁邊的長凳上。

「嗯,可以問三個問題,你現在已經用掉一個了。」狗狗晃一圈,坐了下來。

「啊?!」這隻狗狗不是等閒之輩,我心中暗驚。

「剛剛我在拍你照片,然後看到你發現我,我卻沒有食物可以給你時,其實我覺得有些不好意思我居然對著一隻剛遇見的狗狗自我揭露。

「這是你內在的OS嗎?」狗狗看了我一眼,問得很直接

「我想問的是,有時候你會不會很害怕讓你愛的人失望?」我深吸了一口氣,怕浪費了問題。

「比如說?」狗狗低著頭舔舔腳

「比如說你的媽媽希望你有好成績,可是你卻常常考砸我猜狗狗對複雜的人類世界可能不熟,所以努力想了一個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

「我不用考試。」狗狗回答地斬釘截鐵。

「喔對齁我還以為自己提出了好的比喻,沒想到根本舉錯。

「你只剩下最後一個問題了。」狗狗乾脆趴在地上。

「啊我自責自己的愚蠢,卻苦惱著該怎麼問會比較貼近我的想法。

「我大概知道你想問的,是不是你覺得自己努力去做了什麼事情,卻無法達到別人對你的期待狗狗抬起頭,望了望遠方基隆嶼的海。

「嗯我的心情很複雜,前一秒才覺得狗狗應該是傻傻的,下一秒卻被他如此精準地同理

「那又怎樣呢?」狗狗甩了甩尾巴。

「達不到別人的期待,別人的心情可能會不好、他可能就改變對我的態度更何況那是我所愛的人那是我從小就很害怕的事情。

「你沒有辦法控制別人的心情,即便是你的愛人。」狗狗終於轉頭看我。

「你沒有辦法控制別人要怎麼看你,你只能知道自己做了什麼選擇,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就好。」狗狗轉了個身,繼續說。

「可是讓別人失落或失望,我會覺得很難過、很害怕我們的關係會不會就這樣破裂了我低著頭,想起了蓉蓉,眼眶又有些泛紅。

「我從小最常玩的遊戲,就是和兄弟姊妹一起出發,然後看誰最快收集最多的食物回來,然後我媽媽就會開心地把這些食物分給速度最快、收穫最多的人。」狗狗好像發現我的情緒。

「我知道帶很多食物回來的話,媽媽就會很開心,那對我並不難,但我一點都不喜歡這個遊戲甩動的尾巴停了下來

「有時候我會停下來思考:為什麼要玩這個遊戲呢?有時候我是想找些不同的食物回來分享給大家;有時候我不想玩這遊戲,而是想要有一些自己的空間,安靜地到處地走一走。所以每次我都是最後才回來,收集到的東西也不見得很多。可是我做的真的都是我想要做的事情。」狗狗輕輕地把身體偎在我的腳旁。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常常是餓肚子的了狗狗閉上眼睛。

「你有解釋過嗎?」我好奇。

「不論怎麼解釋,人們重視的就是行為的結果,而對方要不要接受我的解釋,那也不是我能決定的。更何況,當大家都覺得這個遊戲玩得理所當然時,你不玩、或你玩得不出色,你的解釋還有什麼用?」狗狗眨了眨眼睛。

「你可以選擇在『滿足別人』和『當自己』之間選擇要放多少心力。你可以說你很擔心無法滿足別人,那你就是選擇犧牲自己多一些。」

「如果你永遠擔心別人的感受、想達成別人對你的期待、渴望別人的讚許,卻從不問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等到剩下一口氣的那一天,才發現撐在眼前的這副皮囊,其實是讓別人的意念拖著走的。但拖住你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並不是要你完全忽視別人的感受,但這實在不是幾個字講得完的,繼續在生活中去經驗吧狗狗又把頭轉向了遠方那片藍藍的海。

陽光把平靜的海面映地波光粼粼。

「大概就是這樣了狗狗起身,看起來是想要結束這個對話。

「狗狗,那我還有最後一個問題可以問我急著說。

「留著吧,你還會有機會來九份。相信下次見到你的時候,我們又會有不同的對話。」狗狗講完這句話,起身甩一甩頭、朝著另一個手上剛拿到冰淇淋的小朋友的方向走去

五年來,我從沒有想過「我」想要的是什麼?「我」喜歡什麼樣的食物?我努力想的,都是「對方的」想法如何。漸漸地,我忘了自己也是個活生生的人,到最後,對方還因為我太沒有主見而和我分手。我深深地期待這個對話只是遇見自己的開始,然後從學習愛自己開始,再次學習如何愛人。

(本文已刊登於清華大學諮商中心,歡迎分享並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