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不幸的,許多家庭在餐桌上的時光恰好與此標題相反。每當有家長向我抱怨他們與孩子在餐桌上引發的衝突時,我都會回想起自己小的時候也是如此。

 

「那片絲瓜給我吞下去!」、「為什麼會吃不下飯?!」、「吃飯可不可以專心一點?你到底是配菜還是配電視?」、「你怎麼連吃飯都這麼慢?」像是這般的語言,在我小時候的吃飯時間時常上演。從我的慘痛經驗當中,可以看到餐桌上的親子衝突包括:挑食、不在用餐的時間按時用餐、用餐習慣不好(看電視、吃太久)

 

  • 挑食:無數的報導指出挑食會造成營養不均、有礙成長,因此大人會特別注意孩子的飲食均衡。但是,在我的經驗裡,只有少數的孩子是真的嚴重偏食而需要就醫矯正,例如過量攝取炸物或肉類,而完全不吃蔬果。而更多時候,家長所謂的「挑食」可能是指孩子不吃某種東西。我從小對絲瓜就有莫名的恐懼,偏偏家附近有好多種植絲瓜的鄰居親戚,因此每天都有炒絲瓜、絲瓜粥、蛤礪絲瓜湯,於是餐桌上也就天天上演絲瓜拉鋸戰。現在看起來,我並不是偏食不吃蔬菜,而是害怕某種「蔬菜」而已。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接受絲瓜的味道與口感,但那並不影響我的健康狀態。更何況,即使是大人,也都還是有我們偏愛與討厭的食物呀!

     

  • 不按時吃飯:同樣,如果孩子因為用餐不規律而影響健康狀態時,我們當然要求助醫生。除此之外,家裡有兒童或青少年的父母親一定常面臨吃飯時間時,孩子表示吃不下的狀況,因而感到困擾。我的父母親在市場裡賣烤雞和滷味為生,常常得從早忙到晚,等到收攤回家、煮好晚餐,常常都是八點半才開飯。那時候的我因為下課後飢腸轆轆、又不懂得節制吃點心的量,常常在正餐時間吃不下飯,因此被打或罵。

     

    孩子出現不按時用餐的狀況,不妨先以關心的方式了解孩子的狀況為何,並試著協助他。你也可以清楚告訴孩子用餐的時間,過了這段時間之後你就會處理掉晚餐,而他必須面對餓肚子、到冰箱翻出家人吃剩的晚餐的狀況。如此一來,也讓孩子學習調整他自己用餐的習慣。千萬別因為孩子常常不按時用餐,然後你在半夜犧牲睡眠、為他烹調另一頓美味的宵夜。如此則更加強他不按時用餐的動機。

 

  • 用餐習慣:各類研究認為看電視對飲食影響的結果不太一致。我家就是一個相當喜歡邊吃飯邊看電視的家庭,而且會一起討論劇情、聊聊今天的生活。如果硬要我們家關掉電視吃飯、談話,說不定還會突然覺得很尷尬。因此,如果能夠找到你們家和諧、輕鬆地用餐方式,那就持續下去吧!但如果你們不希望吃飯時間看電視,不妨可以更改用餐的環境,別讓一台電視放在你們面前,但每個人卻又必須忍耐住按遙控器的衝動。最後,每個孩子吃飯的時間本來就不太一樣,若孩子的用餐時間不至於影響他在學校的作息、以及日常生活時,就算他總是在我們吃飽後還繼續用餐,那也不是什麼問題呀!

 

聰明的家長,看到這邊你一定會發現:「哇!那我其實都已經做得很好、而且以後也不需要這麼小心翼翼啦?」是的!除非孩子在生理上出現了異常,否則我們其實無需在飲食這件事情上如此戰戰兢兢。

 

中國人說得好:「吃飯皇帝大」,實際上,吃飯的確是現代家庭成員難得能夠相聚聊天、彼此關心的珍貴時機。因此,放寬心,除了能夠透過用餐這件事情觀察到自己家孩子的特質與近況之外,也可以避免因為一些「非必要的規則」而打破了餐桌上的好氣氛喲!

 

(本文已刊載於聯合報教養拼圖,歡迎分享並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