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胡展誥 

教育部推行「正向管教」已經有好一陣子,提醒師長們能以尊重、適當的方式來教養孩子,這樣的目的無非是希望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得到學習的成功經驗,並且建立起自信心。然而,我們的孩子真的就會有自信了嗎?

 

怎麼樣才值得被稱讚?

在課堂上,我常問學生覺得自己做得很棒的事情是什麼?卻常常得到青少年這樣的回覆:「真的什麼都可以嗎?」、「我好像都沒有」,甚至有個學生游泳得到全縣冠軍,卻告訴我:「可是我爸媽說這沒什麼,這對功課根本沒幫助」。

「老師,到底什麼樣才能算是做得很棒?」孩子天真地問,但我卻覺得心疼。心疼的是孩子在生活中似乎很缺乏正向的成功經驗、不認為自己曾經做過很棒的事情、甚至覺得自己與「成功經驗」是絕緣的。這樣的對話,讓我想起自己童年的一段回憶。

 

童年的缺憾

小學的時候,我雖然調皮搗蛋,但靠著小聰明與好運氣,卻也常拿到優異的成績,但不管如何,總是無法超越學校第一名的那位同學,而我阿爸偏偏常拿我跟他比較。因為不服輸,我終於在六年級畢業前夕,以只差兩分就滿分的總分獲得全校第一名。當天放學後,我捨棄了平常和同學在街上的鬼混,連跑帶跳地衝回家,把考卷拿給我阿爸看!我記得很清楚,當我開心地大聲宣布成績時,阿爸卻連看都沒看就對我說:「剩下那兩分跑去哪了?認真一點不是可以考更好嗎?」我愣在原地,幾分鐘後,我默默地走回房間,將那幾張考卷揉成一團,塞進抽屜裡。直到現在,我雖然已經是個成人,內心卻還是希望自己能滿足父親的期待、得到他的稱讚。在諮商工作中,我遇到很多大人,他們內心往往還住著一個渴望被鼓勵、被讚美的孩子。有些人即便已經長大、擁有自己的職業了,還是期待著得到父母親從未給予的一句讚賞;有些人因為父母親已雙雙過世、再也得不到他們的肯定而在內心留下一個永遠無法被滿足的缺憾。

 

帶著缺憾長大

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嗎?在你的心中,是否也住著一個無論如何努力,卻總是得不到爸媽肯定的小孩­­­呢?

帶著這樣的缺憾,我們在教養孩子上可能發展出兩種極端的形態:

 

一、跟我們的父母親一樣,缺乏給予我們的孩子鼓勵與稱讚;

二、和第一種相反,過度地給予孩子太多的肯定。

 

第一種家長,因為在成長過程中也缺乏被肯定的經驗,於是一來可能也不太知道如何稱讚自己的孩子,二來會認為「把事情做好本來就是應該的,這沒什麼好稱讚的」;而第二種家長則可能因為成長過程中缺乏被肯定的成功經驗而在內心感到自卑,因此發展出補償的心態,對自己的孩子無論做什麼都給予肯定。我曾經看過家長大肆讚揚自己就讀國中的孩子很勇敢、很有想法,因為他敢於和老師起衝突、敢於故意和全班唱反調。像這樣對孩子的「肯定」,說不定反而讓孩子得到了不適當的價值觀。只是,這種肯定的方式,會不會其實是在滿足自己從小就缺乏被大人稱讚的那份缺憾呢?

 

播一顆「信心的種子」,其實不難

不管是第一種或第二種家長,毋庸置疑地,我相信都是愛著孩子、也希望能養出有自信的孩子。只是因為我們成長的經驗,所以可能忘了給、不知道該怎麼給,或者給了不適當的稱讚。在這邊,我想提供幾種「稱讚孩子」的簡單的原則供作參考:

 

 

1.立即的:孩子表現出正向的行為就立刻給予稱讚。

2.明確的:給出的稱讚要具體,例如:「太好了,你開始主動幫忙洗碗!」、「哇,我有聽到同學說你是個熱心助人的人!」,而不只是「你好棒!」或「你很乖!」

3.簡單的:稱讚的方式可以很簡單,輕拍肩膀、輕輕摸頭、或者一個微笑,當然你也可以請他喝杯飲料。但是,不需要特別以物質作為「酬勞」,以免孩子視之為條件交換。

 

對孩子而言,爸媽是他們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人,我們的言行對他們有很重要的示範與影響。我們所給予的稱讚,往往會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一顆信心的種子,隨著孩子的成長而慢慢茁壯。另一方面,父母親是辛苦的,在忙碌的工作之中往往也為了如何給予孩子最佳的教養方式而感到煩心。別忘了,我們偶爾也要停下繁忙的腳步,看看自己的付出、試著欣賞自己,然後也給自己肯定喔!

(本文已刊登於聯合報教養拼圖,歡迎分享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