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情真的太重要了,尤其是這幾年在網路平台上的互動禮貌。

你有遇過這種狀況嗎?

或許你們還算熟,也或許並不算熟,但他突然在你的臉書、IG上對於你的言論發表攻擊、反駁,甚至引經據典,就是想要傳達出「你真的很無知」「你怎麼會有這種迂腐的想法?」「我才是正確的」

對於這樣的現象,你通常怎麼回應?

1.假裝沒看見,不做回應

2.委婉回覆,避免引發紛爭

3.正面攻擊,表達你的立場

4.視若無睹、一笑置之

每個選項都會有人選,但要真實達到第四個選項的境界,真的很不容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事實上,這種狀況令人相當為難:一旦你認真回應了,不但浪費了自己的時間,也可能因為爭吵而傷了感情;不回應,氣在內心又覺得會有內傷,也擔心對方會不會覺得「你沒有把他當朋友」。想來想去,怎麼做都不對、怎麼做都讓自己不舒服。想久了,還真的覺得自己好像很糟糕、很無知、也很沒肚量。

如果你遇到這種事情也覺得很不好受,來,請跟我念出這句話:「嘿,你有事嗎?這是我的空間,你來亂什麼?」

我一直很好奇:如果他真的把你當朋友,他是不是在做出這些回應之前,會先考慮你的感受?

會有這樣行為的人,通常有幾個狀況:

1.界線不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但他憑什麼跑到你的平台對你的發言予以反駁或攻擊?他要在別人的空間回應充滿個人價值觀或情緒性的留言,有問過對方的意願嗎?

2.缺乏尊重:他從來沒想過這樣的回應會對你造成什麼不舒服的情緒?當你選擇退讓、保護這段關係的時候,說不定他根本不在意自己對關係的傷害。

3.缺乏彈性:想講就是想講,鮮少考慮時機與場合的合適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付這種人,最好用的態度就是「認真就輸了」。說得更白話一點,就是「不要隨之起舞」。

若你總覺得得回應些什麼,記得簡單回個「哦?真的齁!」「啊,這樣呀?」就可以了。

你跟著留言生氣,他只會覺得自己果然是對的、而你是惱羞成怒;他只會覺得你的修為不夠、無法好好溝通。

看到這種留言,你或許會想努力解釋,讓對方理解你的想法,甚至試著「導正」對方。但當你開始回應他的留言時,就已經落入跟他同樣的戰鬥頻率裡。也就是,他對你下了戰帖,而你也收下這份挑戰,準備應戰。

且慢且慢,記得提醒自己:「戰什麼戰?我幹嘛浪費我的時間在回應你的挑釁?

這種人通常會反駁:「我沒有要攻擊啊,我只是表達我的想法。」

你的態度可以是:「你不尊重我的想法與意願就跑來我的空間講我不喜歡的是,這就是一種攻擊。

這種人會反駁:「噢,我只是想讓你理解什麼才是正確的、我想知道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你的態度可以是:「你理不理解我,對我一點都不重要。」「我的想法也不需要你來理解。」

這種人有時候會理所當然的認為:「你講的不對,我要告訴你什麼才是對的。」

你的態度可以是:「對不起,這是我個人的網路平台,不是你引戰的空間。」「你可以在你的平台大寫特寫,那是你的權利。」

這種人經常會為自己辯駁:「噢,我只是習慣講話直接一點。」

你的態度記得是:「很抱歉,其實你不是直接,而是沒禮貌。」

相片 2018-11-8 08 55 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