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ockSnap_YUMTDKMJ27.jpg

來聊一聊在講座中,我最常被問到的三個問題:

  • 孩子問:如何才可以把興趣當飯吃?
  • 父母問:如何幫我的孩子找到興趣?
  • 共同問:你怎麼知道你要當心理師?

 

這三個問題拿來問心理師,乍看之下蠻正常的:畢竟你是心理師,你「應該知道」一個人在想什麼、或者一個人喜歡什麼,或者,一個人應該選擇做什麼才會過得比較幸福。

可是你知道嗎?有多少(甚至是大名鼎鼎、功力深厚的)心理師,或許連他在填大學的科系時,也壓根沒想過要當心理師、甚至沒聽過什麼叫做諮商心理師。

這三個問題的背後各自有一些假設:

1.以為把興趣當飯吃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畢竟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又可以賺錢,不是很幸福嗎?可是我們都忘了一件事:只要是工作,就難免有競爭、有績效壓力,只要有壓力,再有趣的事情都難免變得乏味、令人疲累。這時候才發現,原本覺得很美味的興趣,一旦當了飯吃以後,這碗飯突然變得有點難吃。

2.以為找到興趣才值得投入時間與精力:好像只要「找到」了興趣,就可以把時間投入在這裡、避免在成長的過程中走太多的冤枉路。可是,什麼才叫做冤枉路?我每次在講座中都問家長:「現在做的工作是你以前的志願、以前在畢業紀念冊上寫下的理想的人,請舉手~」結果當然是寥寥無幾。那麼,這些沒舉手的家長都虛度了人生嗎?當然沒有呀!他們一路上努力打拼、工作,現在才得以家長的身分坐在這裡,一起聊聊如何與孩子建立起更好的關係。再者,我們往往以為只要用心去思考,大多可以想出自己喜歡做什麼。可是,喜不喜歡什麼事情,不只是觀察、不只是聽他人的經驗,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去體驗。

3.以為發展得不錯的人一定是因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你怎麼知道你要當心理師?說實話,我就是那個大學畢業後,直到服兵役還很迷惘的人。我只是在誤打誤撞的過程中接觸了諮商、被諮商的魅力所吸引,在對諮商領域不清楚的狀況下投入大量時間與努力,因而慢慢走向諮商這條路的心理師。.

 

StockSnap_JPZDGEMDH3.jpg

那麼,興趣到底該怎麼尋找?有幾件事情或許很值得我們思考思考:

 

1.興趣並非只有有趣:什麼叫做興趣?喜歡做的事?做了會很有成就感的事?最近大家都很夯的事?這些事情聽起來都很美好,可是如果我們認為興趣全然是美好的,當我們在這過程中感到停滯不前、感到不如他人時,就容易因為挫折無力而感到乏味、想要放棄。因此,如果有一件事情你不只想要享樂其中,你想要並且願意把它發展得更好、想認識它的更多面向,那麼,即使你在過程中感到挑戰與困難,你也願意花更多的力氣與時間去克服,而這過程中也會感受到成就感。

例如,你喜歡改裝機車,改著改著,你更想了解這些零件的產地與市場性;你想了解各種零件之間的適配性;你喜歡騎著改裝車到處收集不同的文化故事、拍下許多充滿故事的照片;你甚至想提倡相關法規的修正......這些,無論是不是讓你拿來做為求生的工具,都會讓你的生活因而更富庶且美好。

2.興趣很可能有賴於你主動尋找:興趣需要在體驗中透過一點一滴的認識、慢慢被確認。每個人找到自己興趣的方式不盡相同,也或許你花了很久的時間都沒有辦法找到一種「啊!這就是我的興趣!」的奇妙感受。就像很多人會問我:「你喜歡當心理師嗎?」老實說,有時候覺得好像也還好。但我的確在我的工作中感到成就感、思考想要繼續發展的面向,也從中獲得能夠滿足我生活所需的薪資。無論我有沒有在這份工作中獲得那種神奇的天命感,這份工作都讓我在生活中感到有挑戰、有成就,也有滿足感。

3.興趣或許會轉變。所以你問我二十年後會不會還當心理師?我不知道。或許我會想要實現我小時候最喜歡的職業:賣鹹酥雞。工作不是生涯,工作也不等於興趣。興趣或許會轉變,工作當然也可以轉變。

4.大人可以分享相關經驗。除了實際體驗之外,大人也可以多與孩子分享自己在職業探索過程中的酸甜苦辣,不要只是分享成就、也不要只是否定孩子的想法(即便是天馬行空),多多分享你對興趣的探索歷程、你在挫折中的心情與想法、你對挫折的不屈不撓。當然,也可以協助孩子去思考自己的想法是否天馬行空?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

結論:如果興趣不能當飯吃,那該吃什麼?

我認為,能吃的東西有很多,能餵飽自己的不一定好吃,且不好吃的東西也不一定沒有營養。

「把興趣當成終生職業」未必是生涯最佳的選項。如果你能保持著在生活中開放自己體驗各種事物、願意接受挑戰的心態,無論你的工作是不是你的興趣,你都會在工作中開發出不同的工作方式;或者,在工作以外,你也會願意花時間去探索你想投入的事情。

培養興趣,不該是為了做一份穩定的工作;培養興趣,應該是一種用來豐富生活的積極態度!

---------------

圖片來源:https://stocksnap.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